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不绣钢保温杯材料安全怎么鉴别?如何购买?答案这里揭晓

2020-03-20

人到中年不得已,怀揣保温杯里泡枸杞。婴幼儿外出冲奶难,小小保温杯来帮忙。从十几二十块到三五百,差距之大为哪般?牛奶、饮料、养生茶,是否啥都能装?不锈钢、子弹头,结实耐用随便造?

今天,一起来揭晓!


漂亮,保温久,304、316不锈钢材质……如何品鉴一只不锈钢保温杯的好与坏呢?目前不锈钢保温杯产品依据的是国家强制性标准GB 4806系列标准和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对产品质量进行管控。重点关注以下参数:

化学安全性指标

1.  内胆材质:不锈钢保温杯内胆材质是安全的关键,好的不锈钢材料不仅耐腐蚀、强度高、耐用性好、易清洁消毒,其金属溶出量也低。

2内胆重金属溶出量: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不锈钢内胆迁移出过量的砷、镉、铅、铬、镍等重金属,重金属在人体内蓄积,将影响和损害心脏、肝脏、肾脏以及皮肤、胃肠道、呼吸和神经等系统,所以,我国GB 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及合金材料及制品》明确规定不锈钢制品重金属含量限值和监测条件。

3. 吸嘴、吸管、密封部件和内胆涂层的总迁移量及高锰酸钾消耗量:总迁移量和高锰酸钾消耗量分别反映食品接触材料中可以转移到食物中的非挥发性物质的含量和可溶出有机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物理安全性指标

包含密封性、异味、保温杯背带(吊带)强度、吊带色牢度等

密封良好,更保温;异常气味影响人体的健康亦或引起感官上不适;背带(吊带)色牢度检验配件纺织品是否会掉色,体现产品品质细节。

使用性能

保温效能和耐冲击性能等

保温性能是保温杯的重要功能之一,保温性能的好坏与生产工艺、真空层的抽真空技术和密闭性密切相关,与容器的容量、有无内塞、口径、杯盖密封结果也有一定关系;耐冲击性能检验产品使用耐久度。这些,无一不考验着生产企业的设计、选料和工艺,体现着产品质量。

标签标识

标签标识信息指导消费者进行选购和正确使用,也是产品附加值的体现,通常包括标签、合格证、使用说明书等。佩带制作精良、信息完善标签的保温杯,其质量一定不会差,因为小标签里含着大学问。通常一个良好的保温杯标签需向消费者至少传达以下信息:产品信息、生产者(或经销商)信息、安全合规信息、使用注意事项、维护保养信息等。


1. 闻:配件是否健康

品质优良的保温杯应该无异嗅异味,或气味轻微易散的,如果打开盖,气味浓重, 持久弥新,那就果断舍弃。

2. 看:“物”“证”统一,身份详细

(1)看标签标识

标签标识是产品的名片。标签标识详尽科学,可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标签标识应包含:产品名称、规格,产品内胆、外壳及液体(食品)直接接触的不锈钢附件材料的不锈钢类型及牌号,塑料部件的材质,保温能效,材质名称,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等;且在产品的明显位置商应标有清晰的永久性制造厂名或商标标志。


(2)看材质

a) 关注保温杯的内胆材质:内胆材质在标签上是显而易见的,304不锈钢和316不锈钢因金属元素迁移量相对更低,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担当。但这不意味着其它材质不锈钢不安全,标签或说明书上明确标识材质并说明其符合GB 4806.9-2016标准的,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b)关注和内容物直接接触的杯盖内部以及吸管的材质:一个合格产品的标签上,通常都会标出这些部件的材质,并说明它们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

(3)看外观

产品外表面是否色泽均匀,有无裂纹、缺口,焊接处是否光洁、无毛刺,印刷文字和图案是否清晰完整,电镀件是否无露底、起皮、生锈;查看杯盖开关按钮是否正常,旋和性能和密封性是否有保障;查看各部件是否容易拆洗重装。

(4)看保温能效

保温杯最重要的可靠性就是保温能效;产品在规定环境温度20℃±5℃条件下,95℃±1℃热水经过规定时间放置后保留温度越高,说明保温效能越好。

3. 摸:确认是否遇见对的杯

摸一下内胆是否光滑,杯口是否有毛刺,摸质感,杯身重量如何,是否称手。

最后,小小保温杯也是有身价的,以上策略建议到正规商场、超市或品牌专营店购买才能施展。

此外,“只选对,不选贵的”,不失为聪明的消费行为。如果一个保温杯各项性能全优,那它价格一定不菲,当然也不排除品牌价值因素。所以,在选购时,弄清自己的需求。比如,如果只是用来日常喝水,无需追求材质一定304或316L的;如果保温6h满足需求,当然也不用买能保温12h的。

1. 使用前清洗消毒很必要

使用前开水或中性洗涤剂烫洗行消毒更安全。沸水预热,保温效果更佳。

2. 使用中避免摔打和碰撞

摔打和碰撞,容易造成杯体破损或变形,焊接部分不再牢固,破坏保温效果,缩短保温杯寿命。

3. 保温杯不是什么都能装

在使用过程中,内胆应避免接触酸碱腐蚀性体,保温杯也不宜盛装干冰、碳酸饮料等;不宜长时间盛装牛奶、豆浆、果汁、茶叶、中药等液体。

4. 人身安全不可忽视

儿童吸管保温杯中不要盛装超过50℃的液体,以免造成杯内气压过高,从吸管喷出烫伤人体;水不要装得过满,以免拧紧杯盖时,开水溢出烫伤。

5. 定时清洗,注意卫生

清洗时宜用柔软的布清洗,避免大力摩擦。非明示不要洗碗机清洗,也不宜用水煮消毒。尽速饮用、注重清洁,防止藏污纳垢(饮用完毕后,请拧紧杯盖,确保卫生洁净。使用结束,长时间不用应清洗干净并充分地干燥)。特别是盛装色味浓重食品后,应尽快清洗,避免塑料和硅胶部件的染色。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