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3·15观点|疫情防控不是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理由

2020-03-13

疫情让线上消费异常活跃,一些商家却把疫情当成了“赚快钱”的机会,导致消费纠纷急剧上升,希望商家企业能够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

据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里的人多了,网络交易日趋活跃,随之而来的产品质量不合格、售后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不管是缴费报名了网络辅导课不满意后想退款,还是网购的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这样的消费纠纷在疫情暴发之前也同样大量存在。不同的是,在疫情暴发以后,很多商家都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满足消费者合理诉求。而当消费者向12315进行投诉,12315介入以后,这些商家又几乎无一例外地会满足消费者的诉求。这足以说明,不是他们解决不了问题,而只是想拿疫情当做敷衍消费者的理由和借口。

应该承认,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以及随之而来的防疫工作,确实给很多企业的正常经营和运转带来很大的困扰。只要商家能够把这种困扰如实地反馈给消费者,并且多些换位思考的意识,尽量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满足消费者的诉求,绝大多数消费者也是通情达理的,双方可以协商解决问题。

据媒体报道,有的培训机构以财务人员返京后被居家隔离为由,拒绝对消费者退款。在消协组织介入调解后,培训机构同意拟定一个“每日利息补偿”方案,等到财务人员到位以后,再进行退款。问题是,为什么之前双方迟迟协商不成,消协介入以后就很快协商好了呢?说到底,还是培训机构没有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心上,总想着以各种理由拖延退款,甚至想让消费者知难而退,放弃退款。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客观上让大多数领域的线下消费受到了极大的抑制,而线上消费却异常活跃。一些本来不习惯网络购物的消费者,因为疫情防控也开始尝试网络购物。这本来是一些线上企业商家招揽客源、占领市场,未来大展宏图的机会。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让消费者满意,要通过质量合格的商品,令人满意的服务留住顾客。

但是很多商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反而把疫情当成了 “赚快钱”的机会,导致延迟发货、不退押金、拖延维修等消费纠纷急剧上升。希望商家企业能够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也希望监管部门通过加大约谈警示、行政指导、行政处罚力度等手段,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网络交易行为,解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