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84消毒液怎么用才安全?洗刷刷防疫指南发你了!

2020-02-21

疫情当前

不管是为了工作要去办公室

为了买菜要出门

或者只是宅在家里

我们都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注意个人及居家卫生

防止病毒入侵

坚决不给祖国添乱!

相关消毒、清洁产品的正确使用方法

日常防护的常见误区,你都了解吗?

一、洗涤用品
抗抑菌洗手液

疫情期间,要保持勤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液或者流动的清水(20秒以上)清洗。

市面上的洗手液分为:普通洗手液和抗抑菌洗手液。抗抑菌洗手液分为免洗型和水洗型,与普通洗手液相比,抗抑菌洗手液具有抑菌和抗菌功能。防疫期间,建议市民尽量使用抗抑菌洗手液。

有条件的情况下,出门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该类产品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酒精),有一定的消毒作用。出门取快递、丢垃圾、按电梯后,都可以先使用免洗洗手液先清洗手部,回家再用流动的水彻底清洗。

在办公室接触的物品和人员较多,更应该勤洗手,如:到达办公室、乘坐电梯后、吃饭前、如厕后等。

除菌洗衣液

普通洗衣液只具有去污功能,可满足日常衣物清洁,而除菌洗衣液则具有一定的除菌功效。在防疫期间,若外出到人群较密集的地方,如地铁、医院等,回家后,应使用带有除菌功效的衣物洗涤剂进行清洗、消毒。

二、消毒产品

酒精消毒剂

作为“断货王”的酒精,是最常见、有效的消毒产品,但其也有一定的危险性。酒精在常温常压下就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闪点仅13℃,扩散后蒸汽与空气容易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

使用安全指引

1、清洁时,酒精浓度并不是越高越好,建议以75%的酒精为宜,有较好的消毒杀菌效果。如果买不到75%酒精产品,可选购90%酒精产品并在使用前将其稀释至75%左右使用。

2、清洁使用酒精时,建议以擦拭的方式,尽量减少使用直接喷洒的方式,且使用时需远离电源、火源

3、切勿大量存放。同时,要妥善存储,每次取用酒精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放置时需远离热源及避免阳光直射。

4、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使用擦拭的方式进行消毒。办公前,可用酒精对桌面、电话、键盘、鼠标、办公用品等接触较多的物件进行擦拭消毒。

使用75%的医用酒精进行消毒,既不必过度担心危险性,也不要盲目大量喷洒,科学合理使用是可行的。

消毒剂

居家、办公消毒可以使用84消毒液、含氯消毒粉或含氯泡腾片等含氯消毒剂。

使用安全指引

1、含氯消毒剂使用时需要稀释。以84消毒液为例(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99比例稀释。

2、采取防护。含氯消毒剂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对人的皮肤和粘膜有较大的刺激,因此调配及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

3、单独使用。严格按产品说明书要求使用,含氯消毒剂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如洁厕灵)或酸性洗涤剂混合使用时易产生氯气,引起呼吸道的严重损伤,对眼睛、黏膜和皮肤都有高度刺激性,人吸入后容易引起氯气中毒,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

消毒剂不可与上述产品一同使用

4、规范用途。含氯消毒剂的漂白作用与腐蚀性一般较强,严禁与酸性物质接触,最好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要太长。企业可用0.2%至0.5%过氧乙酸溶液或1000毫克每升至2000毫克每升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大厅、走道、电梯、楼梯等地面、墙壁进行消毒。

5、安全存放。含氯消毒剂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并且要放在婴幼儿不易接触的地方,避免婴幼儿接触或误食。

6、应急处置。皮肤沾染含氯消毒剂原液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部溅到含氯消毒剂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治疗。误服后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7、在办公室人员较密集的场所使用消毒剂除了要注意消毒剂浓度外,还要注意通风,且建议对办公场所进行一天两次消毒,确保办公环境的卫生。

常见误区

1、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

浓度过高可能会对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引发器官、组织受损等风险

2、室内要经常喷洒高浓度消毒液?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日常家居环境中的细菌量有限,不需要喷洒高浓度的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采用自然通风、经常开窗换气即可。

PS:不要忘记消毒门把手、手机、马桶冲水按键等接触较多且容易受到病毒感染的物品哦!

三、口罩处置方式

1、视使用情况,可考虑重复使用。由于目前市面口罩紧缺的问题,专家建议若没有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如地铁、公交车等场所)或口罩表面没有明显污染或受损的情况,可以适当重复利用口罩。但是每次使用完,记得一定要挂在干燥、通风处,让口罩通风后再使用。

在办公室若不能将口罩悬挂在通风处,可将口罩垫上纸巾后放在桌面的固定位置,避免污染办公桌面。

(2)如何正确取下口罩和丢弃口罩呢?

办公区域的废弃口罩应丢弃到专门的口罩回收垃圾桶中,由专人对垃圾桶进行消毒。

网传的口罩消毒法并不可取,无论是用蒸煮加热口罩或酒精喷洒消毒,都会不同程度破坏口罩内部结构,口罩就不能再用了。

外出通勤要做到科学出行、佩戴口罩、落座后排、少乘电梯、注意清洁、出入洗手。居家卫生要注意鞋履卫生、酒精消毒、适当通风、注意洗手、勤换衣物、注重卫生。
市民朋友们要科学防疫,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正确使用清洁产品,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