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各类酸奶里,怎样找到适合你的那一款?

2020-01-14

时下,酸奶的品种五花八门,无论是常温酸奶还是低温酸奶,它们的包装形式、规格、口味都不尽相同。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酸奶,在选酸奶时要根据自身的营养需求。

是想要活菌还是只要酸奶的味道?

如果只想要酸奶的味道,而且不想放在冰箱里,还希望储藏期长、携带方便,可以选择杀菌型酸奶。这种酸奶是牛奶(奶粉)加乳酸菌发酵的产品,在发酵之后经过高温杀菌,可以在室温下保存6个月。

如果既想要酸奶的口感,还想要其中的活性乳酸菌,冷藏型酸奶是最好的。购买之后需要冰箱冷藏,否则会继续变酸,活菌很快减少。

如果需要补充益生菌,高活菌数的益生菌酸奶是最好的选择。不过,这种酸奶价格较高,保存相当不易。

要控脂肪或控糖还是只在乎口感?

如果正在减肥,那就需要控制脂肪和糖的含量。要仔细查看酸奶上的营养成分表,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比较脂肪含量值

牛奶中自带3%左右的脂肪,脂肪越多产品质地越浓厚,口感越滑腻。脂肪含量如果从2.8提高到3.6,口感就完全不一样。有些产品加入了奶油,100克中的脂肪含量可高达5克甚至8克。

比较碳水化合物含量值

如果100克中碳水化合物不高于5克,就是没有加糖的产品(牛奶中自带4.44.9克的乳糖)。一般来说,加57克糖,口感上就可以接受。所以,碳水化合物含量1011克是合理的甜度,但大部分产品还要再额外添加糖。

比较能量数值

查看产品的热量是多少,过高容易造成摄入过量。需要注意,有些产品号称是低脂,但加入了很多糖;有些产品号称无糖,但加入了很多奶油。一款脂肪含量一般且不加糖的酸奶,100克的热量约为250千焦。

想用酸奶补充蛋白质?

酸奶继承了牛奶中全部的蛋白质和钙,发酵过程不会造成它们的损失。比较100克中的蛋白质含量,就知道哪一款产品蛋白质含量高。国家标准要求发酵乳的蛋白质含量要大于2.9%、风味发酵乳的含量要大于2.3%,因此一般的酸奶也是不错的优质蛋白质来源。如果想要通过酸奶摄入更多的蛋白质,可以通过3个特征选择产品:

蛋白质含量大于3.5%甚至高达6%以上。

配料中加入了浓缩蛋白粉或乳清蛋白。

属于希腊酸奶类型,或标注高蛋白酸奶产品。

想用酸奶来补钙?

酸奶的钙含量都比较高(70100mg/100g),且易被人体吸收,是非常好的补钙食物。不过,大部分产品并没有注明钙含量,如果想通过酸奶补充更多的钙,可以参考几个方面选择产品:

蛋白质含量高

一般来说,钙含量和蛋白质含量是基本一致的。这是因为,钙在奶里是和酪蛋白呈微妙的复合物而存在。蛋白质多,则钙含量自然就会高。增加脂肪和糖,反而会稀释钙的含量。

配料中加入了碳酸钙、乳矿物盐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加入了钙制剂,产品稳定性会降低,因此会需要加入更多的稳定剂。

标注了钙含量,且钙含量大于100mg/100g

有些高钙酸奶的钙含量达到160mg/100g。有些产品虽然标注了钙含量,但如果只有80mg左右,其含量属于一般,无需优先购买。

想选性价比高还是选质量最佳的?

选性价比高的酸奶,可以用一个公式来简单确定:

性价比=产品价格÷产品重量(g÷蛋白质含量(g×100

因为酸奶的营养价值和蛋白质含量成正比。如果不在乎价格,可以挑营养成分最优或口味最好的。

只想选最美味的产品?

一般来说,美味的酸奶有几方面的特征

脂肪含量高

一般来说,脂肪含量大于3%,口感柔滑,香浓可口

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对较高

一般来说,100克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11以上才适口,嗜甜的消费者可能会觉得13以上甜味浓郁,更好喝。不加糖的酸奶要么加入甜味剂,要么酸得比较刺口。

配料丰富

加入了稀奶油、炼乳、椰浆、奶酪粉、果酱等,使产品的风味层次更丰富。

要注意的是,高美味度的酸奶往往有更高的脂肪、糖分和热量,需要控制体重的人不宜过多食用。

想用酸奶做代餐?

一般来说,脂肪含量高的酸奶具有较好的饱腹感,但加入一些需要咀嚼的配料会有更好的饱腹效果。例如,部分酸奶产品添加了谷物碎片、燕麦粒、淀粉豆粒、坚果粒、水果干等,希望可以帮助一些不吃早饭或来不及吃正餐的人预防饥饿。

不过,由于添加了其他配料,这类酸奶的蛋白质和钙含量往往会下降,而碳水化合物含量会上升。其实,自己准备一包含有坚果和水果干的燕麦片,然后配一杯纯酸奶吃,效果可能更好。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