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又老又土?!实木家具也能演绎家居新风潮

2019-10-30


木种更加多样

实木家具所使用的木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珍贵木种,包括红木类、瘿木类等;另一类是普通硬木,包括水曲柳、橡木、白蜡木、榆木等。

不同材质在家具制作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作用,区分的基本方法是木材的比重。比重越高的木材越硬,成材年限也越长,做成家具时多用于台面、门板等重要位置。中高端木材主要以胡桃木为主,这种木材木质坚硬,纹理漂亮,是高端家具制作的基础材料。胡桃木不仅耐热、耐压能力强,不易开裂变形,同时又因为材色优雅,木纹精巧别致、清晰迷人,制作的家具优雅大方。

设计追赶时尚

实木代表着自然、健康、环保,所以实木家具在设计上也格外突出真实感。但以往的实木家具设计没有太多变化,只是偶尔在一些细节略有不同。而现在,除了较传统的款式外,实木家具也开始出现了更多新的变化和延伸——不仅中式、欧式、北欧、东南亚以及现代等风格大放异彩,金属、石材、布艺、皮革、PC等材质与实木的结合运用,也为传统的实木家具创造出更时尚、更舒适的新感觉。

使用实木材质,虽然没有晶莹剔透的质地,没有华丽炫目色彩,却有着得天独厚、无法比拟的质朴和天然性,温润而具有内涵,令人在木质的触感和香气中感受那份原始的气息,也总能让人回忆起往日时光。

风格趋于简约

由于实木家具在设计上凸显实木质感,除了在做工上更加细腻外,风格也经历了由简入繁,又由繁还原为简的过程。

现在,实木家具在设计时尽量保留实木原有的纹路,强调自然而没有人工刻意雕琢的痕迹,即使借鉴欧式、美式等多种风格,也会在结构上更加简洁——设计上既要满足实木的特色,同时更要营造出舒适、和谐的家居环境。在保持实木原有风格的同时,也能更符合时尚潮流。

实木家具倡导回归自然,推崇自然美,力求表现悠闲的生活情趣。在感受舒适、体现悠闲自在感觉的同时,简约风格的设计表现出一种充满浪漫的向往。设计上讲求自然回归,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浓郁自然气息。而把一些精细的配饰融入简约的设计风格中,更让实木家具营造出清新自然的居家效果。

色彩搭配自由

朴质的线条、素雅的色调、编织的小装饰、原木香气……无论是质感厚重的大床,还是纹理清晰的小书柜,亦或是古朴典雅的餐边桌……实木家具的天然朴质总能给人一份安谧的感动。

实木的原色非常自然,可以和黑、白、灰等色彩一样,以不同的形式自由搭配,无论是甜美迷人的乡村田园风格、纯美自然的地中海风格,或是粗犷的乡村风格、充满意境的中式风格……都可以让实木家具呈现出与众不同的姿态。

而从健康角度来说,实木材质一般都只经过简单的清漆处理,可以让你远离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危害;在实用性上,原木经过防腐处理更加经久耐用,而且不掉色;在家居效果上,实木家具可以看到很质朴的纹理,也是时尚潮流中永不落伍的时尚趋势.

怎样保养实木家具

定时用干布轻轻拭去表面浮尘,然后用湿棉布将家具上的灰尘清擦干净,再用洁净的干棉布擦干。

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学溶剂除污渍。家具表面如有污渍,可用温茶水将污渍轻轻去除,等到水分挥发后在原部位涂上专用蜡,然后轻轻磨拭几次形成保护膜。

避免硬物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保护其表面不出现碰伤痕迹。

冬季最好将家具摆放在距离取暖设施较远的位置,避免家具因长时间烘烤而发生局部干裂、变形及漆膜局部脱落。

实木家具应尽量放在温度和湿度比较稳定的环境中,否则会导致家具变形。 

应尽量避免室外阳光对家具整体或局部的长时间曝晒,其摆放位置最好在能够避开阳光照射进来的地方,或用透明的薄纱窗帘遮挡阳光直射。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