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买优质净水器,这些选购知识不可少

2019-09-15

净水器的净水原理是什么?

饮用水处理装置,又称净水器,是由一个或若干个饮用水处理内芯组成的能改善水质的系统。按其水处理技术可分为纯净水处理装置和一般水质处理器。

纯净水处理装置是指采用反渗透、纳滤等技术,能去除微生物、有机物、重金属离子等,获得饮用纯净水的处理装置,如反渗透净水器、纳滤净水器。

一般水质处理器是指除纯净水处理器外的饮用水处理装置,包括是有软化、除铁、除锰、除悬浮物或胶体、除微生物、除有机物、除重金属等单项或多项功能的过滤(滤芯孔径或膜孔径应小于5μm处理器)或吸附功能的饮用水处理装置,如软水机、活性炭净水器和超滤净水器等。

家庭用净水器多采用什么净水技术?

我国南北水质差异较大,南方水质总硬度较小,北方水质总硬度较大,南方使用的净水器以活性炭净水器和超滤净水器居多,而北方以软水机、反渗透净水器和纳滤净水器为主。

什么是RO反渗透技术?

反渗透是相对于渗透而言的。渗透是一种溶剂(通常指水)通过一种半透膜进入一种溶剂或是从一种稀释溶液向一种比较浓的溶液的自然渗透。而反渗透则是在浓液一边加上比自然渗透压更高的压力,扭转自然渗透方向,把浓溶液中的溶剂(水)压到半透膜的另一边稀溶液中,这是和自然界正常渗透过程相反的,因而称为反渗透。

自来水在压力的作用下,流经反渗透膜后有两部分出水,其中一部分为纯水,另一部分为废水(浓缩水)。

滤芯多就代表净水效果好吗?

饮用水处理内芯是能改善水质的净水器的部件,包含一种或多种水处理材料及一定结构的组件。按过滤精度,饮用水处理内芯可分为粗滤、微滤、超滤、纳滤和反渗透,过滤精度依次增高。净水器内水处理滤芯越多,净化效果不一定就越好,这取决于水处理内芯的过滤精度。可以说过滤精度越高,过滤效果越好。

净水器的滤芯需要定期更换吗?

净水器中的滤芯在使用过程中会被损耗,而且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滤芯对水的净化效果也会越来越差。滤芯作为净水器的核心部件,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务必要更换,滤芯材质不同,长期使用后都会吸附大量的杂质,如果不进行更换,就会滋生大量的细菌,破坏水质,损害人体健康。

什么是节水型净水器?

由于水处理技术的不同,自来水经纯净水处理装置后,制备一定量的纯水,也同时会产生一部分的浓缩水。纯水占自来水的比率即为净水产水率。净水器的净水产水率不小于“节水型净水器”规定的最小净水产水率时,称为“节水型净水器”。GB 34914-2017《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中规定,凡是净水产水率不小于55%的为节水型反渗透净水器。

选购净水器要注意哪些方面?

查看卫生批准文件。我国对净水器产品施行卫生许可制度。生产净水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规定向卫生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取得卫生批准文件后,方可生产和销售。因此,在购买净水器时可以向销售商索要卫生批准文件,并核对信息是否与产品一致。

查看检测报告或3C证书。有一部分净水器产品,需要用电来驱动才能工作。购买这类产品时可向销售商索要电器安全的检测报告。对于带有加热或制冷功能的净水器,还需索要查看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C证书)。

注意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2018年11月1日,GB34914-2017《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正式实施。自2018年11月1日起生产的反渗透净水器均应符合该标准的要求。购买时,最好索要相应的检测报告来查看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按需选择。市场上的净水器种类繁多,处理工艺也不尽相同。购买时应根据自己家中的水质情况以及使用目的进行选择。水质较差的,可以选择反渗透净水器和纳滤净水器;水质较好的,可以选择活性炭净水器和超滤净水器,也可以选择反渗透净水器和纳滤净水器。

注重售后服务购售后服务有保障的净水器品牌,保障在安装及使用中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联系到专业人员。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