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快开学了,学生文具怎么选更安全

2019-09-01

文具是以办公、学习等为使用目的的各种用品。学生文具是文具用品一个最重要的分支,主要使用群体是学生。按功能分包括:收纳类(笔袋、笔盒、书包)、书写类(铅笔、自动铅笔、水彩笔、白板笔、圆珠笔、中性笔、油画棒、蜡笔)、擦消类(橡皮擦、修正带、修正液)、卷削类(消笔机、卷笔刀、美工刀、剪刀)、黏合类(液体胶、固体胶)、纸品类(本册)、尺类(三角板、直尺、量角器、圆规)等。


抽查中发现的常见质量问题 

部分笔的上帽(笔帽)不合格

笔的上帽主要是指笔帽的尺寸、笔帽通气面积、笔帽空气流通3项指标,标准要求应至少符合其中之一。

部分胶黏剂中游离甲醛含量不合格

胶类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甲醛作为生产工艺过程中的添加剂,通过交联作用进一步改善胶黏剂的性能,但在生产过程中无法做到添加的甲醛正好全部消耗而残留少量甲醛。消除残余甲醛需较大的成本,在生产工艺过程中控制不好易造成游离甲醛超标。

部分胶黏剂中不挥发物含量不合格

不挥发物含量是指当胶类中的水分等易挥发物质完全挥发后的剩余物质的量占总质量的百分比。胶类的不挥发物含量是反映胶黏度的参数,不挥发物含量不达标,则说明胶的黏度不够,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

不挥发物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在于原料配方中不挥发物质添加过少,水的比例较高,导致进行试验后,剩余不挥发物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部分胶黏剂黏度不合格

胶的黏度不够,将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黏度不合格的原因有:未能有效控制原料与水的比例,导致水的比例偏高,过分稀释了原料,导致黏度降低;生产工艺控制不到位,使得硅酸钠、硅酸钾钠(俗称水玻璃)反应不充分,无法达到预定的黏度要求。

部分本册产品白度不合格

纸张越白越好是消费误区,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要求学生用的课本、簿册的亮度(白度)应不大于85%

部分产品标示和使用说明不合格

在实际生产中,很多企业都忽视了标准对产品及包装标志标识的规定,标识不规范或不完整的情况非常普遍。

选购使用注意

注意查看产品的外观质量

如背提包是否存在缝合线迹和负重要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线迹不平直、空针、漏针和背带连接不牢固、包体开裂;有些造型独特的文具盒内有带有锋利边缘的镜子、长满锯齿的直尺,都可能影响使用者的安全,尽可能不购买此类文具用品。 

尽量选购无味环保的文具产品

带香味的橡皮、圆珠笔等文具一般添加了人造香料,其中含有甲醛、苯酚等有害物质,久闻不利于身体健康。 

尽量不用或少用涂改液

使用时,不要将呼吸器官接近有毒气体,有吮吸手指习惯的同学不要接触或使用涂改液。

使用完后要洗手

油画棒、蜡笔、水彩笔中可能含有重金属元素,使用后应及时将手洗干净,以免在吃东西时将重金属摄入体内,危害健康。 

注意产品标识

对于“三无”产品或没有中文标识的产品不予购买,购买和使用中尤其要注意带有“危险”“警告”“注意”等安全警示字样的内容。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