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标准化支撑绿色发展,中消会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系列3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1-11-19

       随着科技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平板电脑作为典型的移动终端,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2020年手机保有量近10亿台,已被明确列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废旧手机中,绝大部分的手机其外观、功能和性能都处于良好的状态,且蕴藏CPU、内存等剩余价值极高的零部件,具备较高的回收再利用价值。

       目前,在我国实际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废旧移动终端回收、拆解与再利用的产业链,然而缺乏针对废旧移动终端拆解、质量判别、自动化拆解设备等核心技术的适用性标准。为有效规范移动终端回收,提升整机与高值元器件的再利用率,由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科研机构、高校、拆解企业、回收企业、第三方机构、固体废物管理机构、协会联合制定了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系列团体标准。

       2021年11月19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正式发布T/CPQS E00017.1—2021《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 第1部分:手机拆解技术要求》、T/CPQS E00017.2—2021《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第2部分:手机无损伤检测与质量判别技术规范》、T/CPQS E00017.3—2021《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第3部分:线路板关键元器件定位自动拆解设备技术要求》3项团体标准,为解决备受关注的电子垃圾回收再利用问题,支持国家“双碳”重大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发布的《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系列标准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废旧移动终端整机无损拆解与安全再利用技术”的研究成果,以国家处理废旧物品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并总结吸收了废旧移动终端回收再利用领域的成功做法和实践经验。其中,《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 第1部分:手机拆解技术要求》规定了手机拆解处理的贮存要求、拆解通用技术要求、拆解产物处置、拆解过程中的安全与环保要求等;《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第2部分:手机无损伤检测与质量判别技术规范》规定了废旧手机检测与质量判别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评价准则等;《废旧移动终端产品处理 第3部分:线路板关键元器件定位自动拆解设备技术要求》规定了关键器件定位自动拆解设备的要求、试验方法等,该3项团体标准的技术要求规定科学、规范、严谨,既有先进性、适用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该系列团体标准的发布,满足了市场和创新需要,为废旧移动终端与高值元器件的回收再利用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撑,对落实资源回收、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现“碳达峰,碳达标”具有积极意义和作用。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