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家用及类似用途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评价方法》团体标准审查会议顺利召开

2020-05-20

中消会《家用及类似用途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评价方法》团体标准审查会议顺利召开

       2020519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消费类电器工作委员会在广州召开《家用及类似用途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评价方法》团体标准审查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结合进行。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消费类电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伟升、秘书长张序星,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专家蔡军、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丁年平、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锋华、中标能效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剑、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总监苗帅13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陈伟升主任委员主持。会上,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对标准的制定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与会专家对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严格审查,针对有疑义的条款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对若干不同意见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协商,最后一致同意《家用及类似用途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评价方法》团体标准审查通过,建议修改完善后早日发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消费者对家庭消杀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具有除菌、消毒功能的蒸汽清洁类家电产品短时间内销量大增。目前,尚无家用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评价方面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为了规范和有效地评价家用和类似用途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中标能效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家用及类似用途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评价方法》标准制定工作,旨在规范利用高温去除常规的微生物和病毒的蒸汽清洁类产品的指标和评价方法,让产品消毒功能有标准可依,真正做到有效服务消费者。

       本标准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标准之间的一致性和协调性,以《消毒技术规范》、QB/T 5426-2019《家用和类似用途蒸汽拖把》等为参考依据,结合家用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杀菌的工作原理、清洁对象、消毒对象等因素进行实验验证与数据编写,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土曲霉、黑曲霉、肠道病毒71EV71)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等多种细菌、病毒为消杀对象,通过对其杀灭率的测试,评定家用蒸汽清洁类产品的消毒效果。本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家用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效果评价的空白,将有效推动家用蒸汽清洁类产品性能水平的提升,解决消费者选购上的困难,解决家用蒸汽清洁类产品消毒功能概念营销乱象,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产生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