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插座新宠

2022-06-20
着电子电器产品的大量普及,取电需求不断增加,现有的墙壁插座、插线板等因其取电位置固定、电源线长度不足、电源线交错冗杂等局限,往往不能满足电器的便捷取电需求,且当插座离电器距离较远,外力碰触插头电源线时,插头易出现松动甚至脱离插座,导致断电,给消费者使用带来诸多不便。
道插座,也被称为导轨式插座,因其外形美观、轨道长度可调、插入的插座数量可按需配备、插入点位置可随用户选择等优点,以及可以连接USB模块、台灯、摄像头等模块单元,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厨房、办公室等场所大有逐步取代传统墙壁插座的趋势。加上国产化后价格适宜,近几年轨道插座产品销量飞速增长。阿里平台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轨道插座的年销售额分别为:242万元、871万元、1342万元、4039万元。市场对轨道插座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随着个性化需求的与日俱增,轨道插座将大有发展前景。
轨道加插座,数量长度更灵活
道插座由电源轨道和电源插座两部分组成。电源轨道,也称为轨道系统、电力轨道、电力母线等,其内部布线为直线状母线,与固定电源布线电气连接,外部表面开长条形槽,可明装或暗装于墙壁、办公桌、家具等表面。电源插座也称为适配器,类似于转换器,由一个连接触头部分和一个或多个插座部分两者作为一个整体单元构成的移动式电器附件,与转换器的不同之处在于,转换器是通过插头插入插座取电,电源插座是通过连接触头插入电源轨道取电。
道插座的使用原理是:将电源插座插入电源轨道,通过电源插座上的连接触头从电源轨道的电源母线的任意点上取电使用。电源轨道长度可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调整,电源插座的数量可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配置,解决了传统插座取电位置固定、插座插孔数量固定、电源线长度受限、电源线易交错冗杂等问题。
连接与固定,安全可靠是关键
道插座作为以普通消费者为主要目标使用群体的基础电气连接产品,保证其在使用过程中安全、便利、可靠,是产品设计研发的要点。为满足上述要求,企业在轨道插座产品研发中,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关键技术:电气连接方式、连接触头部分与插座部分的物理连接方式、连接触头与插座插套的电气连接路径、防脱机构、极性防呆、电源母线固定部件性能等。
的轨道插座技术方案首先应满足安全要求,确保用户可以安全可靠地使用产品。其次,应具有良好的可制造性,最大程度地利用资源,最优的控制成本。最后,应秉持“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的用电体验”的产品设计理念,将这种理念贯穿于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生产出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优质产品。
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轨道插座产品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行业应用好“标准”这一强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推出相应国家标准,规范、引领行业发展;企业应严把“质量关”,确保使用轨道插座产品的普通消费者可安全插拔操作,避免用电事故,同时,应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导向,为产品进行美观性、智能性、便利性赋能,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用电体验。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