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把防晒霜一次看透

2022-06-17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对自身健康防护要求不断提升,防晒化妆品正在成为出行的“必选项”,呈现消费高频化特征。唯品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该平台上的“防晒”搜索量环比增长93%,防晒化妆品整体销量环比增长近两倍。
防晒化妆品是指遮挡太阳光线中UVA和UVB两个区域的紫外线,以防护肌肤免受紫外线所引起的不良反应为目的的产品。从原理上看,防晒霜在防晒黑方面,主要是针对紫外线中的UVA,这种波段的紫外线穿透能力较强,即使在多云、阴天的时候,它也能够穿透云层直达人们的皮肤。这个时候,紫外线透过皮肤表皮层后会进一步刺激皮肤加速合成黑色素,并且会使人体防晒产品指南皮肤中的弹力纤维变形,从而产生皱纹、光老化。
紫外线按照波长分,一般分为UVA、UVB和UVC,能够影响到皮肤的是UVA和UVB,会造成皮肤晒黑和光老化,以及把皮肤晒红、晒伤。
防晒霜产品包装上标注的SPF,代表的是皮肤晒红防御值系数,而PA代表皮肤晒黑防御值系数。不过每个人的皮肤状态不同,这个系数值也会不同。
防晒霜按照成分可分为物理防晒霜、化学防晒霜以及物化结合的防晒霜,化学防晒霜相比物理防晒霜更加容易清洗,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都是物化结合的防晒霜。
按照产品剂型,防晒化妆品可分为防晒霜、防晒乳、防晒棒、防晒啫喱、防晒摩丝、防晒喷雾等。目前,女性消费者是防晒化妆品市场的消费主力,占比近90%。一些更加细分的市场也在逐渐形成,比如敏感肌防晒、婴童防晒、孕期防晒、男士防晒等。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防晒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144亿元,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44亿元。进口品牌、国产品牌均有一定市场地位。凭借各自的特征和优势,日系、韩系、欧美系、东南亚系防晒化妆品在国内市场成为主流。2020年,市场占有率前10品牌中,外资防晒化妆品占八成,总市场占有率达42.7%。不过,薇诺娜、珀莱雅等国产品牌不断创新产品,市场占有率也有明显提升。 
 
欧莱雅小金管防晒
防晒值:SFP50+ PA++++
配方:纯化学防晒,专利“麦色滤技术”,含养肤成分乳木果油及玻尿酸。
优点:具备市面上防护长波UVA最领先的科技,可以抵御掉98%的紫外线,全波段防晒,防护力可以持续12小时。
缺点:成膜速度略慢,抹完需要等个10来秒,防水能力一般。
 
943悦颜防晒霜
防晒霜:SPF 45 PA+++
配方:物理与化学搭配的防晒体系,不含酒精或二苯甲酮3,含甲氧基肉桂酸乙酯、水杨酸乙酯、氯苯乙二醇。
优点:轻薄,微微泛白,比较温和。
缺点:成膜较慢,孕妇慎用。 
 
珀莱雅羽感防晒
防晒值SPF50+ PA++++
配方:物理与化学搭配的防晒体系,含酒精、烟酰胺。
优点:养肤舒缓类型,防晒黑、晒伤、老化,阻隔蓝光。
缺点:敏感肌须测后使用。 
 
资生堂新艳阳夏臻效水动力防护乳
防晒值SPF50+ PA++++
配方:含抗氧化提取物,如草莓虎耳草提取物、苦参根提取物、蒲桃叶提取物等,物理与化学搭配的防晒体系。
优点:不会太厚重也不会太油腻,抗水性强。
缺点:含香精、酒精、防腐等材料,敏感肌需测后使用。 
 
兰蔻UV小白管防晒霜
防晒值SFP50 PA++++
配方:添加了雪绒花和坚果、薄荷提取物,用以抵御紫外线和缓和晒后肌肤;保湿方面采用了玫瑰提取物,起到保湿、清透补水的功效;利用植物配方起到隔离防护作用。
优点:防晒倍数高,肤感好,后续跟妆服帖。
缺点:价格较贵。 
 
雅漾自然倍护防晒露
防晒值SPF50+ PA++++
配方:纯物理防晒体系,油脂多为不挥发的合成油脂,中和了物理防晒剂拔干、紧绷的现象,防腐剂使用了山梨酸。
优点:刺激性较低,不紧绷,无添加化学防晒剂。
缺点:假白,油腻。 
 
碧柔水活防晒水润凝蜜
防晒指数SFP50+ PA+++
配方:应用了化学防晒剂,含蜂皇浆提取物、VE 及透明质酸钠等保湿成分。
优点:质地自然,轻薄,透气,水润。
缺点:含有少量乙醇,敏感肌人士建议慎用。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