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四月春茶飘香时

2022-06-17
一年之计在于春。茶叶品类更是从春天开始出现销售高峰。《2022春季饮茶消费趋势报告》显示,3月以来,各类茗茶开始加大预售和销售。
从成交额看,占比排名前五的茶品分别是花草茶、绿茶、普洱茶、红茶和乌龙茶。其中,年轻人群(95后)的花果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80%。在全国范围内,云南滇红、安徽祁门红茶、江苏碧螺春等,是较受欢迎的地方茶。
企业白领是最爱买茶的消费群体,占全部茗茶消费者的31%,并且偏爱乌龙茶,占全部乌龙茶消费者的35.6%;事业单位人员、金融从业者和教育工作者偏爱购买黑茶,合计占全部黑茶消费者的31.6%。
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茶的喜好也有所区分。36岁至45岁消费者更加注重调理养生,他们偏爱购买黑茶,占全部黑茶消费者的36.7%;26岁至35岁消费者更加注重身材管理,他们偏爱购买乌龙茶,占全部乌龙茶消费者的31.7%;16岁至25岁消费者更加注重美容,他们偏爱购买花果茶,占全部花果茶消费者的21.9%。从地域分布看,广东、北京、福建、江苏、四川是茗茶成交额占比前五的省市,茶消费占比分别达18.9%、8.6%、7.1%、5.8%、5.0%。南方省份消费者更偏爱花草茶、普洱茶等茶品;北方省份消费者则更喜爱乌龙茶和龙井茶。
从全国各省市消费茶类偏好来看,偏爱选购花草茶的消费者来自广东、四川、湖北,消费金额占比分别达32.3%、22.4%、21.8%;偏爱选购绿茶的消费者来自辽宁、安徽、四川,消费金额占比分别达43.8%、37.0%、24.9%;偏爱选购普洱茶的消费者来自云南、广西、广东,消费金额占比分别达57.1%、23.7%、19.7%;偏爱选购红茶的消费者来自福建、吉林、海南,消费金额占比分别达34.4%、14.6%、14.3%;偏爱选购乌龙茶的消费者来自辽宁、福建、吉林,消费金额占比分别达15.4%、14.3%、9.0%;偏爱选购龙井茶的消费者来自浙江、江西、辽宁,消费金额占比分别达20.8%、15.3%、15.1%。
区域特色的茶品通过线上销售至全国各地,这成为了新的风向,也逐步形成了地方茶系的“出圈效应”。以安徽黄山毛峰为例,安徽省本地的消费占比为20.1%,江苏、广东、上海等省市则成为了黄山毛峰的消费大省,同时宁夏、海南、云南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购黄山毛峰,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114%、107%、84%。
贵州都匀毛尖在本地消费占比达21.7%,外省消费排名前三的省市分别是广东、四川、北京,而广西、新疆、湖北的增速则较快,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70%、66%、64%。
得益于电商的便利,越来越多的重庆消费者开始尝试浙江安吉白茶,江西消费者购买福建武夷岩茶,青海消费者购买云南滇红,打破了区域范围。从数据看,云南滇红、安徽祁门红茶、江苏碧螺春的外省市消费占比相对更高。
 
数据来源: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消费提示
1.失眠的人不宜饮茶。茶中含丰富的咖啡碱,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地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
2.茶不宜与药同服。茶中含有鞣酸,容易与抗生素类药物、阿司匹林等酸性药物、生物酶类药物、含铁锌等的药物发生反应,降低药效。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