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平板电脑之争 决定胜负的不一定是产品本身

2022-06-17
平板电脑是一种小型、便携的个人电脑,以触摸屏作为基本输入设备。作为介于手机与电脑之间的电子产品,平板电脑凭借输入的便捷性、优良的可视面积等优势进入人们的生活,并逐渐承接娱乐与轻办公的功能。在市场份额方面,苹果公司的iPad自问世以来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国产的华为、小米、OPPO、荣耀等品牌迅速进入平板电脑市场,发布了多种平板电脑产品以及相应配件,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可分为3个档位。2000元以下,产品性能可以基本满足日常使用;2000 -3000元,主流品牌产品多集中在此价位,有品质保障,售后服务相对完善;3000元以上,主要为iPad Air系列与iPad Pro系列。
如何选择平板电脑?消费者可以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明确用途
目前,娱乐、学习与轻办公是平板电脑的主要使用场景。其中,学习、轻办公的用户对平板电脑配置要求可以较低,主要考虑内存、屏幕,以及品牌生态、文件传输等;追剧、看电影等用户则需要考虑影音系统;游戏用户需要考虑屏幕刷新率、屏幕采样率、处理器性能等多方面要求。屏幕清晰度由分辨率和PPI(像素密度单位)决定。分辨率、PPI越高,则代表显示能力更强。此外,屏幕刷新率、采样率高低,也会对游戏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选择尺寸
屏幕尺寸分为10英寸以下、10-11英寸和11英寸以上3个区间。尺寸小意味着便携性比较好,但视觉面积小,一般用于刷网页、玩游戏。目前,10-11英寸的平板电脑销量较高,因其适用场景广泛,可用于上网课、看电影、记笔记等。而11英寸以上的平板电脑一般适用于绘画、办公等场景。
操作系统
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大致分为iOS、Android、鸿蒙系统。iOS是苹果操作系统,办公效率高,但系统生态封闭;Android系统具有开放生态,可安装的软件范围更大;鸿蒙系统是华为开发,与其他终端协作较好,可以实现不同终端设备之间的资源共享。
存储及配件
内存及存储规模越大越好,目前选择比较多的是6G+128GB组合。由于平板电脑可外接键盘、触控笔等配件,除原厂外,还有价格更低的兼容配件。配件价格一般占到平板电脑售价的20%甚至更高,因此,兼容配件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反而会影响平板电脑的选购。比如,在大专院校消费群体中,做笔记时对触控笔使用频率较高,因为苹果平板电脑的兼容产品品质高,因此学生会首选苹果平板电脑,尽管其产品价格是同级别中最高的。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