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特斯拉:请收好这份新能源选车&用车秘籍!

2022-06-15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双碳”目标的实施,以及近期各地新能源补贴大幅度增加,油价飞涨等一系列因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新能源车的大家庭中那么在选车、用车过程中有哪些是必须要着重留意和关注的呢? 

一、新能源汽车选购方面

(一)续航能力

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车型时首要考虑的就是续航里程,续航的长短关乎着驾驶车辆能否有一个省心便捷的好体验。不过现阶段市面上新能源车型普遍都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代步需求。以特斯拉Model 3后轮驱动版为例: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56公里,无论对于市内通勤还是长途自驾游来说都能胜任。所以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选购适合自己的续航里程即可。

以上图片由特斯拉公司提供

(二)充电便利性

目前车型基本都支持快慢两种充电方式,慢充标准一般在8小时左右充满,而快充则为30分钟左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消费者有一个误区,认为“快充仅需多少分钟”的说法是从0充至100%电量,但其实很多都是从30%充至80%,所以购买前要先咨询清楚。

关于家用充电桩方面,目前仅有部分车企会在购车时赠送充电桩,消费者应当提前咨询了解清楚。除家用充电桩外,车企的充电网络布局也应当在考虑的范围内,是否全国范围内快充网络布局,以及自身的充电配套政策,都应当纳入考量范围。 

(三)售后便利性

新能源车不同于传统油车,会更加注重车辆售后服务的便利性,建议在购买车辆时询问目前服务网点覆盖范围以及全国维修覆盖率 

二、新能源用车小贴士

(一)日常驾驶

城市通勤时,稍微留意仪表上关于剩余电量和续航里程即可。充电设施如今已经较为完善,如果有家冲设施那么就基本不用担心电量问题,而如果长途行驶,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和充电。

(二)及时充电确保安全

车辆处于较低电量情况下,如果要长期停放,尽量及时周期性充电,以免对电池造成一定伤害。日常使用时也避免深度放电使用,采用浅充浅放的方式,对于锂电池而言能够延长使用寿命。

(三)坚持“随用随充”,避免深度放电

有条件情况下,建议车主采取“随用随充”原则,车辆使用完毕后立即进行充电,因为此时电池温度相对较高,可以提高充电效率。

(四)出行前再次充电给电池预热

冬季用车时车辆经过一夜的停放冷却,电池温度较低,部分车型可能会出现“掉电”情况,导致续航缩水。建议条件允许情况下在出行前,预先充电,给电池预热,“掉电”现象会大大缓解。

(五)不要过度放电

如果电量非常低甚至“趴窝”还继续使用车,那么可能会对电池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尽管现在新能源车都有过充过放保护,但还是建议要在电量低时,及时充电。

以上图片由特斯拉公司提供

        截至目前,国家、地方先后推出了600多项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涵盖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安全监管等多个方面。比如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不限行、不限购,使用专用号牌,这些措施都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形成。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未来有关部门将持续完善政策,培育市场,为加速实现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而努力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