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儿童用品怎么选?这些提示父母都用得到

2020-01-01

孩子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自我保护能力弱,他们往往会因为产品的某些设计或制造缺陷成为受害者。让孩子安全、健康地成长,从正确选用儿童用品开始,让孩子有效远离不合格产品可能带来的伤害。

童装童鞋选购提示

1.尽量不要给7岁以下的孩子购买脖子、帽子上带有绳带,或是腰部绳带超出底边,以及背部有拉带伸出来的服装,如有把绳带取下来再给孩子穿。

2.不要给714岁的孩子购买脖子上或帽子上带有自由端绳带的服装,或把绳带取下再给孩子穿。

3.查看各种小配件如拉链、纽扣及各种装饰件是否牢固,尽量选择饰物少特别是金属饰物少的服装。

4.儿童鞋应帮面柔软舒适,不应过硬,否则会压迫脚部神经、血管,影响脚趾、脚掌的生长发育。以轻便、有弹性、耐磨防滑为好,鞋底的花纹以粗糙为好,以利于增加磨擦力。

儿童玩具选购提示

1.那些涂有鲜艳色彩的玩具看起来很漂亮,但其使用的材质可能含有过量的重金属如铅、镉,以及一些含有其他毒性的成分如硼砂等。    

2.尽量不要购买表面含漆膜的玩具,避免儿童啃、咬玩具时吸入有害物质。

3.要依据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特点,选购适合儿童年龄的玩具。如果产品有可拆卸的小零件,这种产品不能给3岁及以下儿童购买。

4.选购塑料玩具时,表面不能有毛刺,边缘要光滑,以免儿童在玩耍时割破皮肤。

5.选购玩具车等带传动机构(齿轮传动、链条传动)的玩具时,应选择传动机构遮蔽在外壳里的类型,防止儿童的手探入夹伤。

儿童家具选购提示

1.不要选购存在危险棱角、边缘的儿童家具,尤其是书桌、柜子边缘等家具都不要有尖角存在,以避免儿童磕碰受伤。

2.不宜选择采用危险系数大材料制作的产品,如柜子采用玻璃、镜面等易碎材料作为面板材料的产品。

3.尽量选择有防夹手设计的产品,避免儿童因为取物品时被夹手,或不小心大力推动抽屉夹伤手指。铆钉等固定家具的金属物件也不能外露。

4.靠墙放置的儿童家具高度高于60cm,最好有将家具固定在墙面上的设计,以免家具倾翻。

童车选购使用提示

1.根据年龄段选童车。按照年龄顺序,婴儿学步车适用年龄为915个月;儿童推车适用年龄为118个月,且细分为坐式、卧式;儿童三轮车适用年龄为24岁;电动童车适用年龄为36岁;儿童自行车适用年龄为48岁。

2.检查产品标志和阅读使用说明。看说明书中是否包含所有功能的安全使用说明,如锁定、折叠和框架调节装置的使用,以及座位的高低调节等。

3.建议在平整、无障碍物的非交通道路等场地使用,避免在斜坡、泥水地面、台阶、水池旁、路况复杂等场地使用。

儿童文具选购提示

1.不要购买三无产品,这样的产品没有质量保障,有的甚至存在健康隐患。

2.选笔时,要检查笔帽上是否有透气口或留出来的空隙,如果没有不要购买和使用。

3.购买手工剪刀时,应注意其顶端应为圆弧形,不应为锐利尖端。

4.买尺子、文具盒时要检查产品不应有锐利的尖端,以避免划伤手。

儿童饰品选购提示

1.尽量选择在正规珠宝专卖店购买产品,检查商品标识中是否有安全警示,根据需要参照安全警示内容购买产品,有配件产品需关注配件焊接是否牢固。

2.谨慎给儿童尤其是3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佩戴尺寸过小的挂件类或带有小配件的儿童饰品。

3.3岁以下的儿童佩戴儿童饰品时,父母或家人应时刻加以关注,以防儿童误吞。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